回上一页

上交叉综合症

HH_健康資訊_37
2018.12.21

真係有「电脑肩」 ?! - 上交叉综合症

最近经常在电视广告中听到「电脑肩」这个名词,世上真有此病?

 

打工一族朝9晚5兼OT, 长时间用电脑加上姿势不正确,的确容易肩颈酸痛,肌肉紧张. 研究发现约60 % 电脑使用者也曾有肩颈不适. 但在医学上, 根本没有「电脑肩」这回事! 广告中所指的, 很可能为「上交叉综合症」(Upper Crossed Syndrome).

 

上交叉综合症 - 大解构

当坐在电脑椅上, 望住monitor时间长了, 好自然便会伸长颈, 「寒」起背, 甚至肩膞都缩起, 看看以下典型,例子:

 

这种坏姿势,不止令你显得无自信,还可使你肩颈肌肉非常疼痛、抬头和举手也有不适。长远计有可能令颈嵴提早退化

轻松踢走肩颈痛

以下几招可减低因用电脑引起的肩颈不适,还助你赶走上交差综合症:

 

TIPS 1: 由改善姿势做起

以下几招可减低因用电脑引起的肩颈不适,还助你赶走上交差综合症:
根据哈佛学院的建议, 改善姿势是最重要一环。多运用刚才提到较弱的肌肉 :
- 收起下爬 – 运用深层颈部肌肉
- 挺胸, 直腰 – 运用下背肌肉
记紧肩膊要放松,用枱或椅子扶手承托双臂可令肩膊更舒适。如经常都可保持这良好姿势, 想有肩颈痛都几难!

 

TIPS 2: 环境要配合

- 哈佛学院同时指出若Monitor 位置不正以致颈部伸得太前,小则拉伤肩颈肌肉,重则可令颈椎骨,颈部神经,以至椎间软骨受伤。
- 大家可自行检查电脑屏位置-电脑屏幕顶部应与你的视缐呈水平。
- 腰骨可用坐垫承托,或选择有腰部承托的座椅, 防止「寒背」,帮助挺胸, 以改善上交差综合症。

 

TIPS 3: Break 1 Break, 动一动

就算姿势再好,环境再配合,始终无间断地用电脑肩颈都会劳损。
最好每15分钟转换姿势,起来饮杯水,上上洗手间,让肩颈休息一下。另亦可做些简单动作,松弛肌肉:

 

 肩颈拉筋 – 每边10 下,每次停10秒

胸肌拉筋 – 张开双臂,每次停10秒

犟化深层颈部肌肉

犟化肩胛骨及背部肌肉 – 可用樽装水代替哑铃, 双手向后,停留5秒,每次10 下

 

做到以上3个TIPS, 上交差综合症离你而去!

 

 

香港註册物理治疗师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
你应该谘询医生有关的手术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