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小便带血 (血尿)

HH_健康資訊_31
2018.12.21

血尿 (Haematuria)

 

小便带血(俗称血尿)是一种常见的临床徵状。较年轻的患者血尿多属暂时性(如尿道炎等),如血尿持续,则要留意有否患上肾结石或肾小球发炎等疾病。与泌尿系统有关的良性增生或恶性肿瘤则多出现在较年长患者(>40岁)身上。

 

评估及检查

 

尿液测试

所有患者都需要接受尿液细菌培植检查以排除尿道炎引起的血尿。若测试结果呈阳性,患者需要接受相关的抗生素治疗及定期覆诊。六星期后患者需要再接受尿液分析,如血尿持续则需作进一步的检查,包括下列项目:

 

患者的尿液标本会于显微镜下观察检查病者患癌的风险。
根据美国泌尿协会(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AUA))指出无徵状性血尿患恶性肿瘤的风险因素如下:

 

年龄>40 岁
- 吸烟或曾经有吸烟习惯
- 工作需要曝露于化学物或染料的环境
- 曾试过血尿
- 曾患上慢性膀胱炎或出现排尿不适的徵状
- 曾经过度使用止痛药
- 曾接受造影检查

 

放射学检查

常见的放射学检查包括超声波、磁力共震(MRI)及电脑扫描(CT)

其中,泌尿系统电脑扫描 (CTU)是检查的首选,几乎适用于所有患者(孕妇或对显影剂过敏者除外)。

 

原因不明血尿

 

若主要检查均未能诊断血尿的成因,患者有可能患有轻微肾小球疾病,此情况较常见于年轻及中年的患者。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
你应该谘询医生有关的手术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