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白内障 | 手术及症状 | 眼科医生

HH_健康資訊_2
2021.1.1

只有老人家才会有白内障吗?


什么是白内障?
眼睛内的晶状体逐渐变得混浊,称为白内障。

 

形成白内障的成因

形成白内障的成因很多,包括遗传和先天性因素,其他如外伤、发炎、代谢疾病、药物等原因也会造成白内障。但白内障在长者身上是最常见的,全因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变质、硬化和混浊,和疾病如糖尿病也会令白内障提早出现。

 

虽然年轻族群较少见白内障,但如有烟酒习惯﹑有高度近视、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类固醇药物及长期曝晒于太阳或长期患有虹膜炎等,就有可能比一般人更早罹患白内障。

 

白内障的症状

常见的症状是视觉逐渐模煳,有时会觉得光缐周围出现光圈以及影像的颜色不够鲜明。若是在夜间驾驶,会觉得迎面驶来的汽车车头灯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一般而言,症状恶化的程度相当缓慢,并视乎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白内障病人早期是不会有任何徵兆,但当病况恶化,病人会发现 :

 

  • 视觉模煳
  • 影像对白度变差
  • 所见景象偏黄偏暗
  • 近视度数不稳定或突然加深
  • 晚上看灯,见到光会散开
  • 晚上看灯光,光点周围会出现一圈光晕,或者是光点会散发出六角形射缐

 

白内障治疗

到现时为止,医学界仍未研究出阻止白内障增长的有效药物。主要治疗的方法是用手术切除已混浊的晶状体。如今最普遍的技术是「微创」白内障手术,一般需10-15分钟,绝大部分情况手术会以局部麻醉进行。

 

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
原理是以超声波震碎及吸除白内障 ( Phacoemulsification ), 然后再在晶体本来的位置,植入一片人工晶体;好处是伤口细小,而且大多数都无需缝缐。当手术完成,医生确保伤口稳固,搽好药膏,便可以回家。

 

人工晶状体

白内障手术后,现时多选择植入人工晶状体于眼球内。大多数患者均能恢復视力而不须配戴其他镜片。但手术后的併发症,如发炎、青光眼等的机会略为增加。此外,如患有其他眼疾,如深度近视、虹膜炎等,就不适合植入人工晶状体。

 

白内障手术后的眼睛护理

白内障手术后初期应多在床上休息,儘量使头部及眼部得到适当休息,以免影响手术效果。在康復期就要进食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酒和刺激性及坚硬的食物也不宜进食。洗头时,小心避免污水流入眼内。依时使用医生嘱咐的药物,按时覆诊至痊癒为止。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