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小便帶血 (血尿)

HH_健康資訊_31
2018.12.21

血尿 (Haematuria)

 

小便帶血(俗稱血尿)是一種常見的臨床徵狀。較年輕的患者血尿多屬暫時性(如尿道炎等),如血尿持續,則要留意有否患上腎結石或腎小球發炎等疾病。與泌尿系統有關的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則多出現在較年長患者(>40歲)身上。

 

評估及檢查

 

尿液測試

所有患者都需要接受尿液細菌培植檢查以排除尿道炎引起的血尿。若測試結果呈陽性,患者需要接受相關的抗生素治療及定期覆診。六星期後患者需要再接受尿液分析,如血尿持續則需作進一步的檢查,包括下列項目:

 

患者的尿液標本會於顯微鏡下觀察檢查病者患癌的風險。
根據美國泌尿協會(The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AUA))指出無徵狀性血尿患惡性腫瘤的風險因素如下:

 

年齡>40 歲
- 吸煙或曾經有吸煙習慣
- 工作需要曝露於化學物或染料的環境
- 曾試過血尿
- 曾患上慢性膀胱炎或出現排尿不適的徵狀
- 曾經過度使用止痛藥
- 曾接受造影檢查

 

放射學檢查

常見的放射學檢查包括超聲波、磁力共震(MRI)及電腦掃描(CT)

其中,泌尿系統電腦掃描 (CTU)是檢查的首選,幾乎適用於所有患者(孕婦或對顯影劑過敏者除外)。

 

原因不明血尿

 

若主要檢查均未能診斷血尿的成因,患者有可能患有輕微腎小球疾病,此情況較常見於年輕及中年的患者。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