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無記性?認知障礙?

HH_健康資訊_24
2019.8.2

是「無記性」還是患上「認知障礙」?年紀大的人士才有「認知障礙」?「認知障礙」有沒有方法預防?

 

如何分辨「無記性」和「認知障礙」?

「無記性」可能是因為情緒壓抑、緊張,或是腦部曾受創傷而導致「擺烏龍」,做事丟三落四。反之,「認知障礙」則是廣泛地影響生活,例如未能清楚表達說話內容、大小便失去控制、平日可完成的事情未能完成、忘記家人、住址和日常生活習慣等。

 

「認知障礙」小檢測

如於下列選項中選擇多於兩項「經常」,可能是認知障礙症的先兆。

 

經常

間中

從不

1. 無法想起或弄錯家人及朋友的姓名

 

 

 

2. 想說的話總是說不出來或表達不清

 

 

 

3. 忘記約會或覆診日期

 

 

 

4. 在熟悉的地方迷路,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5. 突然不懂處理熟悉的事情,如調亂煮食步驟

 

 

 

6. 不懂處理突發事件,如水喉漏水

 

 

 

7. 忘記關掉煮食爐、電器及水喉

 

 

 

8. 混淆時間,忘記正確的年份和月份

 

 

 

*以上測試結果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慮,應及早向醫生求助,並作進一步評估。

 

年紀大的人士才有「認知障礙」?

A︰年紀大的人士患有「認知障礙」的風險較高,但年輕的人士都應注意,如腦中風、腦部受創傷或腦血管閉塞等,都有機會患上「認知障礙」,導致失去某些關鍵活動功能,如語言、記憶能力等。另外,如家族中曾經有人患有「認知障礙」,遺傳都是其中重要元兇之一,因基因異常,令腦中部產生毒素,導致患上「認知障礙」的個案都時有發生。

 

減輕「認知障礙」影響的方法

1. 小心預防腦血管疾病︰預防「三高」,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因腦血管堵塞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日後可能引致「認知障礙」。

 

2. 戒煙戒酒︰煙酒會令腦部受損,增加患病的機會。

 

3. 多活動腦部︰學習新事物保持腦部活躍,或者下棋、打麻雀、看書等來活動大腦,有助保持腦部健康。

 

4. 及早了解︰家族曾有65歲以下已患有「認知障礙」的病史,可諮詢醫生是否需要基因檢測,及早發現可了解更多,可盡早配合飲食、運動等來治療。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