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護肝 | 提升肝功能 | 肝臟健康

HH_健康資訊_Liver_cover
2020.12.1

護肝吃什麼?

 

護肝吃什麼?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扮演解毒及倉庫的功能。人體吃進來所有的營養素,經過消化、吸收後,先送到肝臟才分送到其他器官,因此,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因為護肝的重要性,令到不少人都很想了解怎樣才可以最有效地護肝。我們歸納部分巿民常食的護肝食品,讓你簡單看懂為什麼這些護肝食品對肝臟有益。

 

檢閱護肝食物

總結之下,其實護肝食物離不開幾種耳熟能詳的益處,分別是:抗氧化、抗發炎、降血脂。

 

抗氧化

游離基是氧氣在我們體內進行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是一種令我們身體氧化和老化的因子。一般情況下,體內製造及飲食攝取的抗氧化劑已足夠應付游離基,令體內的游離基處於平衡的狀態。然而當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吸煙、空氣污染、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抽煙和喝酒等都會大量增加游離基的形成,加上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會減少製造抗氧化劑,因此必須通過多元化飲食來獲得足夠的抗氧化劑,從而達到中和游離基帶來的破壞,保護肝臟。

 

抗發炎

與過濾性病毒引起的肝炎不一樣,體內過多的游離基會令細胞出現慢性發炎的問題。而過多的發炎也會繼而衍生更加多的游離基,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當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況下,會令人體出現各種的退化,演變為不同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糖尿病、體重問題等等,防止這些疾病侵害肝臟。

 

降血脂

肝臟是我們身體處理能量和脂肪代謝的關鍵器官。如果肝臟中累積過多的脂肪,會增加患上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病變的風險。因此控制血脂的水平也對於護肝非常重要。

 

護肝食物

蔬菜

如菠菜、甜菜、胡蘿蔔、大蒜、綠色蔬菜,富含有機硫化物、生物類黃酮,能夠參與肝臟解毒過程,並保護肝臟免受傷害。

 

水果

如木瓜、鳳梨、柑橘,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可以幫助肝臟功能的復原。其中葡萄柚更含有兩種天然保護肝臟的抗氧化劑:柚皮素和柚皮苷。柚皮素和柚皮苷都有助於保護肝臟免受傷害,減少炎症和保護肝臟細胞。

 

牛油果、橄欖油

肝臟出問題會導致膽汁分泌受損,而膽汁的前驅物是膽固醇,牛油果、橄欖油富含Omega-9脂肪酸,能夠幫助肝臟分泌膽汁。

 

堅果

堅果類富含鋅、硒,同樣都參與膽汁的分泌、合成,以及肝臟的解毒酵素系統。

 

綠茶

綠茶富含兒茶素,能夠幫助抗氧化,保護肝臟的功能。

 

乳薊(Milk thistle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Liver_01
不少護肝保健品均含有乳薊成分,而當中所含的水飛薊素,是一種類黃酮物質,可以幫助我們穩定肝細胞膜,增強肝臟代謝及排毒能力,抑制癌細胞分化及生長,並重建受損的肝細胞,達到護肝之效。水飛薊素更可能有助於緩解黃疸、肝硬化、肝癌和脂肪肝等肝臟疾病的症狀。

 

朝鮮薊(Artichoke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Liver_02

在歐洲以朝鮮薊治療肝膽疾病已有數世紀歷史,還有一些以朝鮮薊為基礎的草藥用於治理高膽固醇、消化系統疾病和肝臟疾病等。但現階段仍需有更嚴格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其用於降脂和降膽固醇的益處。

 

卵磷脂(Lecithin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Liver_03

一般從蛋或製造食油的物料如大豆、芥花籽和葵花籽提取。常用作食品生產的乳化劑,也用於製造藥物和化妝品。大豆卵磷脂在歐洲傳統應用於一般的身體虛弱和強化神經,也有用於治理某些肝臟和脂肪代謝疾病,如肝臟受損和輕微的高膽固醇血症等。

 

可是,關於大豆卵磷脂降低膽固醇的臨床研究都頗舊,且數據未能令人信服。而關於慢性肝炎、肝衰竭和酒精性脂肪肝等的研究,亦沒清楚記載所使用產品的成分。

 

蒲公英 (Dandelion)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Liver_04

蒲公英的傳統應用為增加尿量,以紓緩尿道輕微不適。對肝臟問題的幫助,歐盟的評估報告記載了一些動物實驗,觀察到蒲公英全草熱水提取物可能有護肝效果,但就沒有相關的人體臨床研究。此外,雖然使用蒲公英的臨床安全性數據不多,不過暫時沒有嚴重副作用的報告。在中醫藥方面,《中國藥典》有記載蒲公英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

 

咖啡

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臟免受疾病的侵害。飲用咖啡有助降低慢性肝臟疾病發生的風險,例如肝硬化或者永久性肝臟損傷。飲用咖啡還可以幫助降低患上常見肝癌的風險,並且對肝臟疾病有舒緩的作用。咖啡也可以減少炎症的發生,並且增加抗氧化劑穀光甘肽的水平,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避免損害體內細胞,從而護肝。

 

深海魚

深海魚含有 omega-3 脂肪酸,有助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的肝臟脂肪和三酸甘油酯水平。另外,不少人忽略了平日攝取omega-3 和 omega-6 脂肪酸的比例,大多數都市人都超過了 omega-6 脂肪酸的攝取建議量。omega-6 脂肪酸比例過高會令身體炎症傾向上升,更容易發展成肝臟疾病,所以減少攝取 omega-6 脂肪酸(例如:紅肉類)也是一個護肝的好主意。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