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白內障 | 手術及症狀 | 眼科醫生

HH_健康資訊_2
2021.1.1

只有老人家才會有白內障嗎?


什麼是白內障?
眼睛內的晶狀體逐漸變得混濁,稱為白內障。

 

形成白內障的成因

形成白內障的成因很多,包括遺傳和先天性因素,其他如外傷、發炎、代謝疾病、藥物等原因也會造成白內障。但白內障在長者身上是最常見的,全因年齡增長,晶狀體逐漸變質、硬化和混濁,和疾病如糖尿病也會令白內障提早出現。

 

雖然年輕族群較少見白內障,但如有煙酒習慣﹑有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及長期曝曬於太陽或長期患有虹膜炎等,就有可能比一般人更早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是視覺逐漸模糊,有時會覺得光線周圍出現光圈以及影像的顏色不夠鮮明。若是在夜間駕駛,會覺得迎面駛來的汽車車頭燈刺眼而感不適或煩躁。一般而言,症狀惡化的程度相當緩慢,並視乎晶狀體最混濁的位置及其發展過程而定。白內障病人早期是不會有任何徵兆,但當病況惡化,病人會發現 :

 

  • 視覺模糊
  • 影像對白度變差
  • 所見景象偏黃偏暗
  • 近視度數不穩定或突然加深
  • 晚上看燈,見到光會散開
  • 晚上看燈光,光點周圍會出現一圈光暈,或者是光點會散發出六角形射線

 

白內障治療

到現時為止,醫學界仍未研究出阻止白內障增長的有效藥物。主要治療的方法是用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晶狀體。如今最普遍的技術是「微創」白內障手術,一般需10-15分鐘,絕大部分情況手術會以局部麻醉進行。

 

飛秒激光輔助白內障手術
原理是以超聲波震碎及吸除白內障 ( Phacoemulsification ), 然後再在晶體本來的位置,植入一片人工晶體;好處是傷口細小,而且大多數都無需縫線。當手術完成,醫生確保傷口穩固,搽好藥膏,便可以回家。

 

人工晶狀體

白內障手術後,現時多選擇植入人工晶狀體於眼球內。大多數患者均能恢復視力而不須配戴其他鏡片。但手術後的併發症,如發炎、青光眼等的機會略為增加。此外,如患有其他眼疾,如深度近視、虹膜炎等,就不適合植入人工晶狀體。

 

白內障手術後的眼睛護理

白內障手術後初期應多在床上休息,儘量使頭部及眼部得到適當休息,以免影響手術效果。在康復期就要進食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酒和刺激性及堅硬的食物也不宜進食。洗頭時,小心避免污水流入眼內。依時使用醫生囑咐的藥物,按時覆診至痊癒為止。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