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認識玫瑰痤瘡

HH_健康資訊_3
2021.1.2

認識玫瑰痤瘡

有新冠疫情以來,大家都長期配戴口罩,容易令面部油脂分泌增多而長粒粒。不少人以為是皮膚過敏或暗瘡,其實是玫瑰痤瘡也有可能。到底什麼是玫瑰痤瘡呢?

玫瑰痤瘡是一種皮膚病,由先天性遺傳及後天的環境因素而引致。因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出現失調,以致面部過度充血,引起紅斑及其他症狀。玫瑰痤瘡的成因包括先天遺傳及後天的環境因素。患者多為 30歲以上的女性,但其他年齡及男性亦有機會患上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的病徵

玫瑰痤瘡的病徵可分為四個階段:

  1. 面部(特別是兩頰和鼻子)會出現間歇性的充血情形,產生灼熱和輕微刺痛。
  2. 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紅斑,而近看面頰、鼻子,會發現彎彎曲曲的微血管擴張,影響外觀。
  3. 皮膚會出現丘疹,或會長出與暗瘡無異的膿頭,醫生可從其他病徵區別玫瑰痤瘡。一般玫瑰痤瘡患者不會出現暗瘡患者常見的毛孔閉塞(俗稱的「黑頭」、「白頭」)的情形。
  4. 面部長期充血會導致皮膚質地變厚和粗糙,而鼻子可能因長期充血變得又大又紅,出現俗稱「酒糟鼻」的情況。

    玫瑰痤瘡與暗瘡表面徵狀相似,以下可看到分別:

皮膚問題

玫瑰痤瘡

暗瘡

常見病人

20 – 40 歲女性

青春期男女

主要原因

誘發玫瑰痤瘡因素有很多,如飲食、曬太陽等有關

主要因毛孔閉塞而引發

治療方法

一般會以抗生素及A酸藥膏等藥物,中至嚴重程度患者可能需要紅霉素、四環素等,甚至會以激光、彩光治療

中度至嚴重程度患者,會處方抗生素或A酸藥膏

如何預防

減少刺激血管擴張的行為,如避免曬太陽及身處太熱的環境,少接觸酒精、咖啡因、香辣、朱古力及芝士等食物

減少進食增加油脂分泌的食物,如碳水化合物、奶類及朱古力等

 

誘發玫瑰痤瘡的因素

誘發玫瑰痤瘡的因素有很多,當中以飲食最為常見,包括飲用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飲品、進食辛辣的食品等。其他引發玫瑰痤瘡的誘因包括:

  • 陽光的照射
  • 炎熱的環境
  • 精神緊張
  • 使用新的護膚品和化妝品
  • 面部長期受發炎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或接觸性皮炎)
  •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

 

玫瑰痤瘡的治療

治療玫瑰痤瘡,先要從生活習慣著手,患者應盡量避免上述誘因:注意控制情緒,避免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日常應注重防曬和減少進食辛辣的食品,避免使用含有磨砂成份的洗面配方,而化妝品和護膚品亦應以簡單、少添加劑的產品為主。

 

藥物方面,醫生會先處方消炎性藥膏,含有維他命A的藥膏亦可用於治療玫瑰痤瘡。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醫生處方,服用含四環素類或大環內脂類的抗生素以控制病情。療程根據病情而定,一般為3至4個月。長期服用抗生素的病人,醫生會按情況為他們安排抽血檢驗,以確保身體沒有受藥物影響。

 

部份病人經醫生診斷後,可考慮接受激光或集束光(彩光)治療玫瑰痤瘡,療程一般每月一次。療效因病情而異,大部份病人可於2至4個療程後得到改善。醫生會於進行激光或集束光療程之前,評估病人是否適合接受治療,並向他們解釋相關的原理及相關風險。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