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4款人工晶片 助白內障患者重拾視力

HH_健康資訊_54
2022.4.19

白內障是指眼睛內的晶體變混濁。要治療白內障,做手術是唯一根治的方法。現時白內障的科技成熟,傷口小(2.2mm)、復原快。進行白內障手術時,醫生會為病人拿走混濁晶體,再植入人工晶體。

 

人工晶體有不同選擇,包括:

  1. 單焦距人工晶體——只有一個焦距清晰,患者可以選擇看近、中或遠距離時較清淅,手術後有機會在看其他距離事物時佩戴眼鏡。如果做完單焦距人工晶片想減少依賴眼鏡可以用單視覺療法(Monovision),用晶片調節一隻眼晴看近,另一隻眼看遠的事物。手術後大腦要時間適應。術前醫生會評估是否適合。
  2. 多焦距人工晶體——晶體上有不同的焦距環,讓不同距離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好處是患者毋須佩戴眼鏡也可以看到遠和近景像。手術後大腦要時間適應新的方法看影像。術後有機會出現光暈和眩光現象,暗的環境清晰度會較差。
  3. 擴展景深人工晶體——用光學科技來拉長景深,提供遠至中距離的連續視覺,於轉換視覺時更自然,也會比多焦晶體少些光暈和眩光問題。
  4. 散光人工晶體——如果有散光問題,單焦、多焦和擴展景深人工晶體可以加上散光度數,改善散光問題。

 

各種的晶片有不同優點及缺點。醫生為病人選擇適合晶片有很多因素,如患者想不想戴眼鏡、生活習慣及工作需要、眼睛本身有無其他眼疾,如青光眼和黃斑病患者可能不適合植入多焦距人工晶片。

 

作者:眼科專科方若盈醫生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