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膝关节退化

HH_健康資訊_38
2018.12.21

「各位上落楼梯时,有沒有感到膝关节疼痛,发出嘞嘞声呢!」这是膝关节退化的明显徵兆,由于膝关节软骨磨损,影响关节的活动幅度,当中大部份患者为长者或肥胖人士,而长期穿高跟鞋的女士,也有机会患上此症。市民日常做适量运动,有助预防膝痛,若情况严重,则要求诊及接受物理治疗。

 

膝关节退化的成因

膝关节由股骨、腓骨、胫骨、外侧半月状软骨,以及内侧半月状软骨等组成。俗称风湿的膝关节退化,是软骨过份磨损而引致,过胖、骨刺、长期不良姿势、过劳,以及工作需长期站立或走路,会增加膝关节的负荷,导致软骨磨损,而长者碍于大腿肌肉减弱,未能保护膝关节,亦会使软骨磨损,引致关节肿痛及发炎。

 

膝关节退化的徵状

- 急性发炎会令膝关节红肿热痛,膝内侧通常痛些
- 上落楼梯、斜路、蹲下、会感到膝关节肿痛
- 肌肉萎缩,膝关节僵硬,活动幅度下降
- 关节变形,部份患者会出现类似O型脚,双膝不能合起站立
- 膝盖很易疲劳或有疼痛感觉
- 起立或走路时,膝关节会发出嘞嘞声

 

膝关节退化的日常护理方法

要预防膝关节的软骨退化,日常可做适量的伸展运动及多休息,若出现急性或慢性发炎,可分別在患处敷冰袋或暖水袋,并涂抹按摩膏,舒缓痛楚,一旦情况未有改善,应尽快求诊,医生会为有需要患者安排照x光或磁力共振,提供止痛药、消炎药、去水丸或止痛膏等,减少痛楚及消炎,亦会建议患者做物理治疗促进康復,防止復发。

 

膝关节退化的物理治疗

-电疗法:物理治疗师会先替患者作详细检查评估,跟据患者的病情作针对治疗,包括,冷热疗法,磁疗、超声波、针灸或干扰波疗法等,藉此加速血液循环或消炎。
- 急性患者进行约八次治疗;慢性患者则做十二次、视情况而定。
- 关节舒整法:物理治疗师会用手法,舒缓僵硬的关节,改善活动幅度。
- 运动疗法:如属慢性发炎的患者,可在膝关节痛楚减少的情况下,做运动疗法,加快康復,而此类伸展运动,亦能达到保护关节之用。

 

有关运动做法包括:双脚站立分开,把小腿微微蹲下至膝盖20-30度屈曲,维持此动作数秒后,再伸直膝盖,重覆动作十次;而仰卧后,轮流将双脚屈曲伸直,重覆十次,也能增加关节活动功能。

 

预防膝关节退化的方法

-过胖者应减重
- 配戴护膝,如属急性发炎,可使用普通护膝,如属慢性发炎,可使用软红外缐护膝
- 做适当伸展运动
- 避免跑步,打球等
- 避免长期穿着高跟鞋
- 长者减少走斜路及上落楼梯

 

 

香港註册物理治疗师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
你应该谘询医生有关的手术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