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肠事知多少-什么是大便隐血测试?】

HH_健康資訊_15
2020.4.28

大肠癌係常见癌症之一,而且趋势上近年更年轻化。过往四十岁以下大肠癌患者绝无仅有,但现时有案例男性廿多岁已确诊末期肠癌,这都与西化饮食习惯有关。

 

大肠癌的开始,通常始于一粒细小的瘜肉;瘜肉于大肠内壁异常增生,最终会病变而形成大肠癌。其实大肠癌越早发现,及早治疗,成功抗癌机会就愈高,根据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1),一般第一期癌症只入侵肌肉层,所以存活率较高,5年仍然生存的机会率可以高于90%。但到第四期,由于已扩散/转移至肠外和其他内脏,所以存活率很低,5年存活率只有8%。

由于早期大肠癌可能沒有任何先兆及病徵,大便隐血测试是现行一个较为方便的非入侵性检测。其化验原理是检查採集的大便样本上有沒有隐藏的血液。理论上当肠道有肿瘤,粪便在通过时会沾上肉眼看不到的血。测试者只需在家中按照指示,以工具採集少量大便样本做化验并交回诊所即可。我们建议25岁以上人士可以定期进行大便隐血测试。隐血阳性不一定代表患上大肠癌,例如消化道溃疡、瘜肉、肿瘤、痔疮等等其他疾病都有机会引致阳性结果,届时医生会根据检验结果决定是否进行转介进行大肠镜检查。

 

不过,大便隐血测试不是百分百准确。由于检查时只会抽取部分大便样本,加上肿瘤未必经常流血,以致样本未必沾有血液。因此,就算测试呈阴性,如有家族病史等较高风险因素或其他大肠癌病徵,应按医生指示作定期大肠镜检查。

 

若你或家人年满50至75岁(1944年至1970年),更可透过政府的大肠癌筛查计划,受资助进行大肠癌检查。

 

详细内容可参阅:

https://www.colonscreen.gov.hk/tc/public/index.html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