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定期检查以预防HPV病毒感染

iStock-1207919718-web
2020.10.12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引述研究显示,有性生活的男女,一生感染HPV病毒的风险为75%。安全套可防止病毒传播,但它不能覆盖生殖器所有皮肤,因此不受保护的皮肤亦可被感染。HPV病毒可潜伏多年,沒有症状亦不代表沒有感染HPV病毒,尽早接种HPV疫苗能预防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感染。儘管如此,注射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HPV类型,你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子宫颈筛查,以预防子宫颈癌。

 

HPV病毒感染会引起什么健康问题?

感染HPV病毒后,大多不会出现任何病徵,但部分感染者可发展成不同的疾病。经皮肤感染的HPV病毒会导致身体如手、脚等出现皮肤疣。经性传播感染的HPV病毒会感染患者的生殖器和肛门,引致生殖器疣(俗称椰菜花);而高危型HPV病毒可以致癌,持续感染者有机会演变成子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等。

 

皮肤疣

 

现时有数种方法检查子宫颈细胞是否正常,其中以传统的柏氏抹片检查为最常用。而人类乳头瘤状病毒基因分型检测(HPV DNA Genotyping),能够在子宫颈细胞发生病变前识別有否感染HPV特定基因型。

 

防止子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缐

虽然可通过柏氏抹片检查进行筛检,但HPV感染发展成为子宫颈癌前可以潜伏多年并沒有病徵,而柏氏抹片检查在潜伏期间可能沒法有效筛查病变细胞。HPV DNA早期筛查则可以在早期检测出HPV感染,更有效地及早预防子宫颈癌。

 

HPV DNA 筛查可以发现甚么?

+如有发现HPV病毒

+建议与咨询医生作进一步检查(例如阴道镜检查),找出是否有子宫颈病变细胞的出现。

 

-沒有发现HPV病毒

-意味着在阴道细胞中沒有发现HPV病毒,即使如此,你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子宫颈筛查,以预防子宫颈癌。

 

有必要在接种疫苗前做HPV DNA检查吗?

检查的目的是尽早发现子宫颈细胞是否有受HPV感染或变异,而接种疫苗目的是预防未受感染的基因型,故此,在接种疫苗前并非"必定"要接受检查。但对有性经验的人而言,初步检查可及早确定细胞是否正常,或需尽早接受治疗。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