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护肝 | 提升肝功能 | 肝脏健康

HH_健康資訊_Liver_cover
2020.12.1

护肝吃什么?

 

护肝吃什么?

 

肝脏是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

肝脏是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扮演解毒及仓库的功能。人体吃进来所有的营养素,经过消化、吸收后,先送到肝脏才分送到其他器官,因此,肝脏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因为护肝的重要性,令到不少人都很想了解怎样才可以最有效地护肝。我们归纳部分巿民常食的护肝食品,让你简单看懂为什么这些护肝食品对肝脏有益。

 

检阅护肝食物

总结之下,其实护肝食物离不开几种耳熟能详的益处,分別是:抗氧化、抗发炎、降血脂。

 

抗氧化

游离基是氧气在我们体内进行新陈代谢后所产生的物质,是一种令我们身体氧化和老化的因子。一般情况下,体内制造及饮食摄取的抗氧化剂已足够应付游离基,令体内的游离基处于平衡的状态。然而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吸烟、空气污染、压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抽烟和喝酒等都会大量增加游离基的形成,加上随着年龄增加,身体会减少制造抗氧化剂,因此必须通过多元化饮食来获得足够的抗氧化剂,从而达到中和游离基带来的破坏,保护肝脏。

 

抗发炎

与过滤性病毒引起的肝炎不一样,体内过多的游离基会令细胞出现慢性发炎的问题。而过多的发炎也会继而衍生更加多的游离基,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当身体长期处于发炎的状况下,会令人体出现各种的退化,演变为不同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糖尿病、体重问题等等,防止这些疾病侵害肝脏。

 

降血脂

肝脏是我们身体处理能量和脂肪代谢的关键器官。如果肝脏中累积过多的脂肪,会增加患上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病变的风险。因此控制血脂的水平也对于护肝非常重要。

 

护肝食物

蔬菜

如菠菜、甜菜、胡萝蔔、大蒜、绿色蔬菜,富含有机硫化物、生物类黄酮,能够参与肝脏解毒过程,并保护肝脏免受伤害。

 

水果

如木瓜、凤梨、柑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可以帮助肝脏功能的復原。其中葡萄柚更含有两种天然保护肝脏的抗氧化剂:柚皮素和柚皮苷。柚皮素和柚皮苷都有助于保护肝脏免受伤害,减少炎症和保护肝脏细胞。

 

牛油果、橄榄油

肝脏出问题会导致胆汁分泌受损,而胆汁的前驱物是胆固醇,牛油果、橄榄油富含Omega-9脂肪酸,能够帮助肝脏分泌胆汁。

 

坚果

坚果类富含锌、硒,同样都参与胆汁的分泌、合成,以及肝脏的解毒酵素系统。

 

绿茶

绿茶富含儿茶素,能够帮助抗氧化,保护肝脏的功能。

 

乳蓟(Milk thistle

不少护肝保健品均含有乳蓟成分,而当中所含的水飞蓟素,是一种类黄酮物质,可以帮助我们稳定肝细胞膜,增犟肝脏代谢及排毒能力,抑制癌细胞分化及生长,并重建受损的肝细胞,达到护肝之效。水飞蓟素更可能有助于缓解黄疸、肝硬化、肝癌和脂肪肝等肝脏疾病的症状。

 

朝鲜蓟(Artichoke

在欧洲以朝鲜蓟治疗肝胆疾病已有数世纪歷史,还有一些以朝鲜蓟为基础的草药用于治理高胆固醇、消化系统疾病和肝脏疾病等。但现阶段仍需有更严格的临床试验,才能确定其用于降脂和降胆固醇的益处。

 

卵磷脂(Lecithin

一般从蛋或制造食油的物料如大豆、芥花籽和葵花籽提取。常用作食品生产的乳化剂,也用于制造药物和化妆品。大豆卵磷脂在欧洲传统应用于一般的身体虚弱和犟化神经,也有用于治理某些肝脏和脂肪代谢疾病,如肝脏受损和轻微的高胆固醇血症等。

 

可是,关于大豆卵磷脂降低胆固醇的临床研究都颇旧,且数据未能令人信服。而关于慢性肝炎、肝衰竭和酒精性脂肪肝等的研究,亦沒清楚记载所使用产品的成分。

 

蒲公英 (Dandelion)

蒲公英的传统应用为增加尿量,以纾缓尿道轻微不适。对肝脏问题的帮助,欧盟的评估报告记载了一些动物实验,观察到蒲公英全草热水提取物可能有护肝效果,但就沒有相关的人体临床研究。此外,虽然使用蒲公英的临床安全性数据不多,不过暂时沒有严重副作用的报告。在中医药方面,《中国药典》有记载蒲公英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

 

咖啡

饮用咖啡可以保护肝脏免受疾病的侵害。饮用咖啡有助降低慢性肝脏疾病发生的风险,例如肝硬化或者永久性肝脏损伤。饮用咖啡还可以帮助降低患上常见肝癌的风险,并且对肝脏疾病有舒缓的作用。咖啡也可以减少炎症的发生,并且增加抗氧化剂谷光甘肽的水平,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避免损害体内细胞,从而护肝。

 

深海鱼

深海鱼含有 omega-3 脂肪酸,有助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的肝脏脂肪和三酸甘油酯水平。另外,不少人忽略了平日摄取omega-3 和 omega-6 脂肪酸的比例,大多数都市人都超过了 omega-6 脂肪酸的摄取建议量。omega-6 脂肪酸比例过高会令身体炎症倾向上升,更容易发展成肝脏疾病,所以减少摄取 omega-6 脂肪酸(例如:红肉类)也是一个护肝的好主意。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