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子宫颈检查 | 妇科检查 | 妇产科

HH_健康資訊_11
2021.1.1

子宫颈检查

子宫颈检查又称为柏氏抹片检查,是一种检查程序十分简单及现时最有效的子宫颈癌筛检检查方法,可以简单快捷地检测子宫颈细胞异常。由于子宫颈癌在形成前数年,子宫颈细胞便会出现变异,因此医生可从子宫颈检查中发现病变,及早为病人安排详细检查或作出治疗,防止子宫颈癌形成。

本港每年约有500宗子宫颈癌新症,25岁以上女性应定期接受子宫颈检查, 及早找出癌变,及早治疗。

子宫颈检查的流程

医护人员会先用仪器张开阴道壁,利用胶扫刮取子宫颈细胞,并将胶扫浸在装有护液的独立容器,将细胞样本送交化验室检验。

在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时,只要女性保持放松,应该不会感觉到任何痛楚。但是,如果女性在进行检查时太紧张,这会造成阴道肌肉收缩,继而将窥器夹紧。而窥器的温度亦会造成少许不适。


何时接受子宫颈检查?

一般来说,25 至 64 岁而曾有性经验的妇女,不论婚姻状况,都应该作定期子宫颈检查。
根据卫生署建议,如果第一次子宫颈检查结果正常,你应在一年之后进行第二次子宫颈检查。 若第二次检验结果也是正常,你可每三年接受一次子宫颈检查。

子宫颈检查/柏氏抹片检查结果类別

 

子宫颈检查结果

结果意思

阴性

未有不正常细胞

不充分

细胞不足或样本不理想

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

边缘细胞病变,程度轻微,大多会自动痊癒

意义未明的非典型腺体细胞(AGUS)

子宫颈内有不正常的细胞,病人需要每隔3个月接受子宫颈抹片复检或阴道镜检查

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GSIL)

出现轻度病变,约85%会在两年内自然消退,约15%会恶化

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GSIL)

中度或严重的细胞病变, 有1-2%会变成侵袭性癌症

侵袭性的癌症

细胞出现患上子宫颈癌的特徵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