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迪魁文氏症 (妈妈手)

HH_健康資訊_35
2018.12.21

俗称妈妈手的迪魁文氏症,顾名思义,不少患者是初为人母的女士,由于她们抱婴孩时,不是用前臂托住婴孩的臀部,而是长期使用拇指,令手腕出现疼痛及发炎,影响活动能力。急性的妈妈手,即使拇指静止,手腕也会感到痛楚。患者应尽早求诊,并接受物理治疗,舒缓痛楚及加速康復。

 

妈妈手的成因

妈妈手真的是妈妈独有?非也。部份常要竖起拇指及用手腕工作的职业,例如摄影师、物理治疗师、乐师及侍应等,也有机会患上此症。由于他们的伸拇指短肌与外展拇指长肌,在过度使用下而发炎,使手腕出现疼痛。而三十岁以上女性也较易患上妈妈手。

 

急性发炎的妈妈手徵状

- 即使拇指不动,手腕亦会红肿热痛
- 拿东西及转手腕等动作,也会令手腕剧痛难挡,活动能力大减
- 手腕或拇指位置感觉微暖
- 由于手腕组织发炎肿胀,手腕横纹处沒有皱摺

 

慢性发炎的妈妈手徵状

- 手腕虽然有轻微肿胀,但一般在活动时,才会出现酸痛或微痛
- 手腕做大动作或过度用力时,会感到疼痛

 

妈妈手的自我检查方法

先伸直手臂,将四只手指握紧拇指,然后把拇指往小指的方向压下,若感到拇指根处诱发疼痛或疼痛加剧,有可能患上妈妈手。而此方法亦属拇指肌肉伸展运动。

 

自行治疗妈妈手

要舒缓妈妈手的痛楚,急性及慢性的处理方法不同。以急性为例,除了使用冰敷及休息手腕外,更可抬高手腕高于心脏位置约三十分钟,每天重复此动作数次。而慢性的处理方法包括按摩前臂、热敷、休息手腕及做检查妈妈手的伸展运动。若情况未见好转,须尽快求医,医生会处方止痛药、消炎药、去水丸或止痛膏,放松肌肉及消炎,并安排有需要患者接受物理治疗。

 

妈妈手的物理治疗

电子仪器治疗:物理治疗师评估病情后,会给予急性或慢性期的妈妈手患者不同疗程。电子仪器治疗包括超声波、干扰波、针灸及磁疗法等,磁疗法是透过输入高频磁力,可加速消炎及修补软组织,急性约共做六至八次,慢性则需要做十至十二次:


运动治疗:若手腕疼痛情况减轻,可持续做两至三个月有关手指肌肉伸展,或加犟拇指肌力的运动,除了上述的妈妈手自我检查方法外,还有以下各种运动参考:

 

手指伸张力加犟运动:先用橡筋缠绕五只手指,手指尽量张开10秒,然开放松数秒,重覆做约3分钟,一天2-3回
2. 伸前手腕屈肌:向前伸直左前臂,用右手将左手掌向上拉高,维持此动作5秒后放松,重覆再做,20-30下
3. 辅助物品:提供适当的护腕及运动贴布保护受伤的关节

 

 

香港註册物理治疗师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
你应该谘询医生有关的手术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