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认识心电图 定期检查 预防心脏病 | 心脏科专科 | 盈健医疗

HH_健康資訊_ECG_cover
2020.12.2

心电图检查是甚么? 揪出隐性心脏病风险
心脏病是本港三大致命疾病之一。定期进行检查,是最有效预防心脏病的方法。心电图检查(ECG)是常用于检查心脏健康,一种快速无痛的检测方法。心电图检查不但可将心脏肌肉跳动时所产生的微弱电流变化,记录成波形图案,可说是一次心脏肌肉电极传导过程的记录。医务人员通过观测心电图,可了解病人基本的心脏资讯如心跳速度、心脏电位变化等。心电图检查不单可成为常规性体检方式,亦可应用于手术前的心脏健康状况评估。

心电图结果可帮助医生诊断不同的心脏问题,包括心跳不规律、心肌血流不规律、心肌肥大、先天性心脏缺陷和心脏瓣膜疾病等。而心电图只是一个统称,大致可分为静态心电图、运动心电图及霍特连续心电图。

 

静态心电图(ECG)

静态心电图(ECG)
静态心电图是最为广泛使用的心电图检查,过程快速无痛及安全,检查过程大概只需维持10秒。检查方法十分简单,医护人员会于特定位置贴上金属导体,以纪录心脏肌肉收缩产生的波段,用作侦测于静态情况下心脏有否出现异常如心律不正,心室肥大等等。

 

 

运动心电图 (Treadmill)

运动心电图主要用作检查心脏于动态情况下有否出现异常。检查需要于跑步机上进行,医护人员会从旁记录检查者由静止状态,开始运动至运动后的心跳速率及心电图变化。整个检查过程约需时10分钟,但能够更准确反映心脏有沒有出现缺血、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问题如心血管梗塞。

 

 

24 小时心电图记录 (霍特连续心电图)

 

由于静态心电图( ECG)及运动心电图 (Treadmill)只能侦测检查当刻的心脏健康情况,但异常的心律和心脏症状可能会突然出现或消失,因此有机会需要进行霍特连续心电图,检查者需佩戴动态心电图监护仪连续24到48小时或更长时间以记录日常活动时的心电图,以获取更多数据作分析。

心电图检查注意事项
静态心电图检查不会感到痛楚或风险。移除ECG贴纸时,可能会有些不适;
佩戴运动心电图监护仪也沒有任何风险,也不会造成疼痛。运动心电图监护仪的电缐会连接到胸部的小圆盘(电极),因为电极是用胶带或胶粘剂附着的,所以可能会轻微的刺激皮肤。如果您对任何胶带或胶粘剂过敏,请告诉医护人员。

将接受心电图的病人,不应在接受检查前一小时进行激烈运动、吸烟、喝咖啡或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另外,亦要去除身上可影响电流传导的物品,例如手錶、金属饰品、丝袜等,以免影响检查的准确度。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