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页

肠胃肝脏科 | 肝炎症状| 胃肠镜检查

HH_健康資訊_1
2021.1.2

胃肠镜检查

经常感到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胃肠镜检查能帮助您更深入地调查背后原因。胃肠镜检查是使用内窥镜直接观察胃及肠内的过程,可诊断出胃肠内的状况或病变,如异常细胞、溃疡或瘜肉等。如在胃肠镜检查过程中,医生发现胃或肠内有病变,可能会使用内窥镜上的镊子取出组织样本作分析。早期检查可减低患上消化道癌症,如胃癌、食道癌、大肠癌、肛门癌等的风险。

 

当中亦有不少人以为胃肠镜检查只能侦测胃癌及大肠癌,其实不然,它能诊断的病症非常多,包括以下各项:


胃肠镜检查的作用
常见应用于于消化道的胃肠镜检查主要是胃镜和肠镜。


胃镜 检查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

胃镜即「上消化道内窥镜」,可以检查食道、胃部和十二指肠的情况,透过胃镜检查,有助诊断上消化道患疾病,如胃癌、食道癌、胃炎、食道炎、胃溃疡、食道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瘜肉等。主要用作评估消化不良的各种徵状,例如吞嚥困难、持续胃痛、胃灼热、反胃、消化不良等。如有需要,进行胃镜时医生可为病人抽取组织分辨是良性或恶性,同时亦可以即时切除瘜肉。


大肠镜 揪出瘜肉 预防大肠癌

大肠镜可以检查下消化道多种疾病,包括肠癌、肛门癌、结直肠癌、瘜肉、肠炎、肠溃疡、血管发育异常、痔疮、大肠发炎、怀疑大肠出血等,病人如果腹部持续疼痛、持续腹泻、便秘或痾血,或需要进行大肠镜检查找出原因。

 

除了有病徵需要进行大肠镜检查外,沒有徵状的人士也可以做大肠镜。大肠癌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2018年新症超过5600宗,而大部分大肠癌都是由瘜肉开始,虽然这些瘜肉起初是良性,但会慢慢演变为恶性,过程约 10年或以上,透过大肠镜及早把瘜肉揪出清除,能减低其恶化成癌症的机会。

 

 

胃肠镜检查的过程
大肠镜

大肠镜是可以屈曲的内窥镜,一般经肛门放入大肠内,可让医生观察病人大肠内壁黏膜的情况,整个过程需时约15分钟至1小时,医生会按病人需要,处方镇静剂和止痛药,病人会进入睡眠状态,减少不适感。进行大肠镜检查前三天,要进食低渣食物,避免进食高纤维食物,好像蔬菜、生果、麦皮等;检查前一天服用洗肠剂,清除肠道内粪便残余,以确保肠道清洁,以便医生检查清楚肠道情况。

 

胃镜

胃镜检查即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医生将一条直径约 0.9cm、前端装有镜头的光导管状经病人的口及食道,进入胃部及十二指肠进行检查。如有需要,医生可通过导管伸出夹子,抽取组织作病理检查。为确保检查顺畅,医生会在患者喉咙位置处方局部麻醉喷雾及于静脉注射镇静药物,检查过程约 10 分钟。

 

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胃肠镜检查?

胃肠镜检查 「胃」

  • 吞嚥困难
  • 持续胃痛、胃灼热、反胃、消化不良
  • 大便呈黑色
  • 体重无故急降
  • 缺铁性贫血,如容易疲累、血色素下降
  • 有家族胃癌或食道癌病史

 

胃肠镜检查 「肠」

  • 大肠癌普查(45岁或以上、有大肠癌家族史应定期进行大肠镜检查)
  • 大便有血或有大量黏液
  • 无故腹痛
  • 体重无故急降和疲倦
  • 大便习惯改变(经常便秘、腹泻),并持续超过两星期
  • 大便隐血


谁应该进行胃肠镜检查?

大肠镜

如病人出现吞嚥困难、復发性上腹痛、胃酸倒流、消化不良、上呼吸道出血、食慾不振、体重下降等症状,便有可能须接受胃镜检查。而40岁以上人士应开始定期接受胃镜筛查,如有胃癌家族病史,更应及早作定期检查。

胃镜

除了病人已出现大肠癌症状,需立即接受大肠镜检查外,由于大肠癌有年轻化趋势,加上早期大肠癌亦无明显症状,故建议一般人由 45 岁至 50 岁起开始定期进行大便隐血测试及大肠镜检查。如发现有少量瘜肉,经化验后无特別问题,可于 5 年后再接受大肠镜检查;如果大肠瘜肉多达 20 至 30 粒,则应在翌年再作检查。此外,如直系亲属曾患大肠癌及有其他风险因素,更应考虑提早至 40 岁或于亲属确诊大肠癌年岁前 10 年开始接受大肠镜检查。

 

搜寻

21170838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搜寻

电话查询

WhatsApp预约

立即预约

已成功送出预约申请
预约申请
请填写以下资料* 必须填写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