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足底筋膜炎

HH_健康資訊_36
2018.12.21

有沒有試過下床時腳跟刺痛不適呢?若閣下需要長久站立或過重,相信以上情況並不陌生,這是患上足底筋膜炎的徵兆,由於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引致急性及慢性發炎。除了服食消炎止痛藥外,接受物理治療及做伸展運作,均有助加快康復。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呈扇形的足底筋膜,是由具有彈力的厚纖維組織組成,前方依附在五個蹠骨上,後方的附著點則為跟骨內側,拉緊足部及跟骨,令腳底形成弓狀。足底筋膜除了能維持足弓外,更可減少足部在行走時所承受的震盪,以及提供彈力及扭力。不過,足底筋膜會因以下情況導致發炎:

 

- 站立太久、過胖或走路太多,會令足底不正常受力,導致足底筋膜過勞或受傷,甚至足底脂肪變薄,從而形成急性或慢性發炎。
- 扁平足患者因足弓過平,易令足底筋膜過勞,引致發炎。
- 部分長有跟骨骨刺的患者,其足底筋膜較一般人厚。
- 脊椎或骨盤出現問題,例如長短腳或腰部椎間盤突出,令雙腳長期負重不同。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

足底筋膜炎的病徵非常明顯,除了下床時感到腳跟刺痛外,更會在走路期間斷斷續續出現痛楚。一般來說,患者在走路半小時後,腳跟不會感到刺痛,惟持續走路二、三小時後,腳跟痛楚加劇。另一方面,足底內側會出現腫脹,按下會感到痛楚。

 

足底筋膜炎的物理治療方法

足底筋膜炎患者除了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或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外,亦可接受物理治療,加快康復。物理治療師會按照病情,為急性或慢性的足底筋膜炎患者提供不同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先為患者作評估,為處於急性期及慢性期的患者進行不同治療,然後再進行磁療、超聲波、干擾電波、熱療及冷療等,急性做6-8次治療,慢性期則做10-12次,並輔以合適的伸展運動。

 

預防足底筋膜炎的運動療法

要預防或舒緩足底筋膜炎,應做一些針對小腿的伸展運動,藉此鬆弛小腿肌肉,使筋膜不會過度拉扯。例如患者把雙手撐牆支撐身體,患肢在後,然後將身體壓向前,令患肢略牽扯為止,此運動可增強足腱的柔軟度。如欲伸展小腿,則可把兩隻前半腳掌踩著樓梯,保持膝蓋伸直,後腳跟下垂踏空,身體向下壓。

 

足底筋膜炎的日常預防及護理方法

切勿長久站立及走路,減少足底所承受的壓力
- 減少赤腳
- 避免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
- 穿氣墊鞋或在鞋內加設合適鞋墊,支撐足弓
- 步行後可用冰敷在腳跟約十五分鐘,減少炎症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