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迪魁文氏症 (媽媽手)

HH_健康資訊_35
2018.12.21

俗稱媽媽手的迪魁文氏症,顧名思義,不少患者是初為人母的女士,由於她們抱嬰孩時,不是用前臂托住嬰孩的臀部,而是長期使用拇指,令手腕出現疼痛及發炎,影響活動能力。急性的媽媽手,即使拇指靜止,手腕也會感到痛楚。患者應盡早求診,並接受物理治療,舒緩痛楚及加速康復。

 

媽媽手的成因

媽媽手真的是媽媽獨有?非也。部份常要豎起拇指及用手腕工作的職業,例如攝影師、物理治療師、樂師及侍應等,也有機會患上此症。由於他們的伸拇指短肌與外展拇指長肌,在過度使用下而發炎,使手腕出現疼痛。而三十歲以上女性也較易患上媽媽手。

 

急性發炎的媽媽手徵狀

- 即使拇指不動,手腕亦會紅腫熱痛
- 拿東西及轉手腕等動作,也會令手腕劇痛難擋,活動能力大減
- 手腕或拇指位置感覺微暖
- 由於手腕組織發炎腫脹,手腕橫紋處沒有皺摺

 

慢性發炎的媽媽手徵狀

- 手腕雖然有輕微腫脹,但一般在活動時,才會出現酸痛或微痛
- 手腕做大動作或過度用力時,會感到疼痛

 

媽媽手的自我檢查方法

先伸直手臂,將四隻手指握緊拇指,然後把拇指往小指的方向壓下,若感到拇指根處誘發疼痛或疼痛加劇,有可能患上媽媽手。而此方法亦屬拇指肌肉伸展運動。

 

自行治療媽媽手

要舒緩媽媽手的痛楚,急性及慢性的處理方法不同。以急性為例,除了使用冰敷及休息手腕外,更可抬高手腕高於心臟位置約三十分鐘,每天重複此動作數次。而慢性的處理方法包括按摩前臂、熱敷、休息手腕及做檢查媽媽手的伸展運動。若情況未見好轉,須盡快求醫,醫生會處方止痛藥、消炎藥、去水丸或止痛膏,放鬆肌肉及消炎,並安排有需要患者接受物理治療。

 

媽媽手的物理治療

電子儀器治療:物理治療師評估病情後,會給予急性或慢性期的媽媽手患者不同療程。電子儀器治療包括超聲波、干擾波、針灸及磁療法等,磁療法是透過輸入高頻磁力,可加速消炎及修補軟組織,急性約共做六至八次,慢性則需要做十至十二次:


運動治療:若手腕疼痛情況減輕,可持續做兩至三個月有關手指肌肉伸展,或加強拇指肌力的運動,除了上述的媽媽手自我檢查方法外,還有以下各種運動參考:

 

手指伸張力加強運動:先用橡筋纏繞五隻手指,手指盡量張開10秒,然開放鬆數秒,重覆做約3分鐘,一天2-3回
2. 伸前手腕屈肌:向前伸直左前臂,用右手將左手掌向上拉高,維持此動作5秒後放鬆,重覆再做,20-30下
3. 輔助物品:提供適當的護腕及運動貼布保護受傷的關節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