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用 ABCDE 自測皮膚癌預兆

HH_健康資訊_23
2019.8.2

步入春夏,在跟陽光玩遊戲的同時,也別忘記要好好保護皮膚。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數字,香港的皮膚癌發病率在不斷上升。尤其皮膚癌初起時不痛不癢,更易令人忽略。

 

身體突然出現痣,一定是皮膚癌的預兆?

皮膚癌初起的症狀可從痣的變化及皮膚的表面來判斷,不論多年的痣或突然出現的痣,如有變大、損傷和改變顏色的狀況,都有可能出現病變並發展成皮膚癌,這時應多加注意並諮詢醫生。另外,皮膚表面如有一片紅紅的持久不退,或出現珍珠狀的粒粒、腫瘤,特別是容易被太陽曬到的地方,如面、耳朵和手背,亦應密切留意。

 

醫生小貼士: 依循ABCDE準則自行檢查

A (Asymmetry): 痣的外觀是否出現不對稱性,從上下左右觀察

B (Border): 邊緣是否呈不規則或模糊不清,大部分正常的痣邊緣呈圓滾狀

C (Color): 顏色是否一致,有沒有不均勻或深淺不一

D (Diameter): 大小是否超過6mm或有變大的趨勢

E (Evolution): 表面出現變化,如面積變大、感到疼痛、痕癢及損傷

 

皮膚較白的人患皮膚癌的風險較高?

皮膚癌出現的其中一個因素是DNA受紫外光破壞而產生病變,皮膚白的人士因黑色素較少,容易吸收紫外光,患皮膚癌的風險亦較高,另外有家族病史的人士亦須注意。

 

陰天時不用擔心紫外光?

紫外光分UVA和UVB。兩種紫外光都會穿過雲層,破壞皮膚組織而引致皮膚癌。其中UVA的波長穿透力強,即使天氣讓人以為並不是很曬,其實人體都在吸收紫外光,所以不可因陰天而掉以輕心。

 

醫生小貼士: 一定要防曬

防曬是重要的預防工作,進行戶外活動時亦應穿上長袖衣服保護皮膚;長期戶外工作的人士須時刻注意皮膚的變化,如有任何不適和疑惑應盡快諮詢醫生。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