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腸事知多少-什麼是大便隱血測試?】

HH_健康資訊_15
2020.4.28

大腸癌係常見癌症之一,而且趨勢上近年更年輕化。過往四十歲以下大腸癌患者絕無僅有,但現時有案例男性廿多歲已確診末期腸癌,這都與西化飲食習慣有關。

 

大腸癌的開始,通常始於一粒細小的瘜肉;瘜肉於大腸內壁異常增生,最終會病變而形成大腸癌。其實大腸癌越早發現,及早治療,成功抗癌機會就愈高,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1),一般第一期癌症只入侵肌肉層,所以存活率較高,5年仍然生存的機會率可以高於90%。但到第四期,由於已擴散/轉移至腸外和其他內臟,所以存活率很低,5年存活率只有8%。

由於早期大腸癌可能沒有任何先兆及病徵,大便隱血測試是現行一個較為方便的非入侵性檢測。其化驗原理是檢查採集的大便樣本上有沒有隱藏的血液。理論上當腸道有腫瘤,糞便在通過時會沾上肉眼看不到的血。測試者只需在家中按照指示,以工具採集少量大便樣本做化驗並交回診所即可。我們建議25歲以上人士可以定期進行大便隱血測試。隱血陽性不一定代表患上大腸癌,例如消化道潰瘍、瘜肉、腫瘤、痔瘡等等其他疾病都有機會引致陽性結果,屆時醫生會根據檢驗結果決定是否進行轉介進行大腸鏡檢查。

 

不過,大便隱血測試不是百分百準確。由於檢查時只會抽取部分大便樣本,加上腫瘤未必經常流血,以致樣本未必沾有血液。因此,就算測試呈陰性,如有家族病史等較高風險因素或其他大腸癌病徵,應按醫生指示作定期大腸鏡檢查。

 

若你或家人年滿50至75歲(1944年至1970年),更可透過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受資助進行大腸癌檢查。

 

詳細內容可參閱:

https://www.colonscreen.gov.hk/tc/public/index.html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