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認識心電圖 | 心臟病 | 心臟科專科

HH_健康資訊_ECG_cover
2020.12.2

心電圖檢查是甚麼? 揪出隱性心臟病風險
心臟病是本港三大致命疾病之一。定期進行檢查,是最有效預防心臟病的方法。心電圖檢查(ECG)是常用於檢查心臟健康,一種快速無痛的檢測方法。心電圖檢查不但可將心臟肌肉跳動時所產生的微弱電流變化,記錄成波形圖案,可說是一次心臟肌肉電極傳導過程的記錄。醫務人員通過觀測心電圖,可了解病人基本的心臟資訊如心跳速度、心臟電位變化等。心電圖檢查不單可成為常規性體檢方式,亦可應用於手術前的心臟健康狀況評估。

心電圖結果可幫助醫生診斷不同的心臟問題,包括心跳不規律、心肌血流不規律、心肌肥大、先天性心臟缺陷和心臟瓣膜疾病等。而心電圖只是一個統稱,大致可分為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及霍特連續心電圖。

 

靜態心電圖(ECG)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ECG_01

靜態心電圖(ECG)
靜態心電圖是最為廣泛使用的心電圖檢查,過程快速無痛及安全,檢查過程大概只需維持10秒。檢查方法十分簡單,醫護人員會於特定位置貼上金屬導體,以紀錄心臟肌肉收縮產生的波段,用作偵測於靜態情況下心臟有否出現異常如心律不正,心室肥大等等。

 

 

運動心電圖 (Treadmill)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ECG_02

運動心電圖主要用作檢查心臟於動態情況下有否出現異常。檢查需要於跑步機上進行,醫護人員會從旁記錄檢查者由靜止狀態,開始運動至運動後的心跳速率及心電圖變化。整個檢查過程約需時10分鐘,但能夠更準確反映心臟有沒有出現缺血、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問題如心血管梗塞。

 

 

24 小時心電圖記錄 (霍特連續心電圖)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ECG_03

 

由於靜態心電圖( ECG)及運動心電圖 (Treadmill)只能偵測檢查當刻的心臟健康情況,但異常的心律和心臟症狀可能會突然出現或消失,因此有機會需要進行霍特連續心電圖,檢查者需佩戴動態心電圖監護儀連續24到48小時或更長時間以記錄日常活動時的心電圖,以獲取更多數據作分析。

心電圖檢查注意事項
靜態心電圖檢查不會感到痛楚或風險。移除ECG貼紙時,可能會有些不適;
佩戴運動心電圖監護儀也沒有任何風險,也不會造成疼痛。運動心電圖監護儀的電線會連接到胸部的小圓盤(電極),因為電極是用膠帶或膠粘劑附著的,所以可能會輕微的刺激皮膚。如果您對任何膠帶或膠粘劑過敏,請告訴醫護人員。

將接受心電圖的病人,不應在接受檢查前一小時進行激烈運動、吸煙、喝咖啡或濃茶等刺激性飲料。另外,亦要去除身上可影響電流傳導的物品,例如手錶、金屬飾品、絲襪等,以免影響檢查的準確度。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