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肝炎症狀 | 探討六大肝炎

HH_健康資訊_9
2021.1.1

探討六大肝炎

 

肝炎即肝臟發炎,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肝炎可能由病毒感染、化學物質、藥物濫用、某些藥物和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現今已鑑別出最少有六種不同的肝炎病毒,可分為甲、乙、丙、丁、戊、庚型。一般由病毒引起肝炎都是急性肝炎,而乙型和丙型肝炎患者有機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成為長期帶菌者。

 

甲型肝炎:病毒性肝炎的一種,通常引起急性肝炎及黃疸。大部分患者都能完全康復,但亦有極少數的病例會發展成肝臟衰竭,甚至死亡。

 

乙型肝炎:病毒性肝炎的一種,可引起急性及慢性肝炎,更可導致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

 

丙型肝炎:是一種可破壞肝臟的RNA病毒;部分丙型肝炎帶病毒者會因慢性肝炎而令肝臟出現傷疤、甚至演變為肝癌,就像乙型肝炎一樣。

 

丁型肝炎:是一種無法獨立傳播的病毒,需要依附在乙型肝炎病毒才可以在人體細胞內繁殖,因此,患有丁型肝炎的病者同時患有乙型肝炎。丁型肝炎的傳染和乙型肝炎是一模一樣,可以和乙型肝炎病毒同時感染病人,或在病人感染乙型肝炎成帶病毒後重複感染丁型肝炎。雙重感染乙型和丁型肝炎的病人,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機會較高。

 

戊型肝炎: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患者多數是成年人,但是懷孕的婦女感染戊型肝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較高。戊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腸道傳染,主要是透過受患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源,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而傳播。戊型肝炎透過人與人接觸而傳播不及於甲型肝炎有效。

 

 

庚型肝炎:最新發現的新病毒。暫時未能評估該病毒在香港的嚴重程度。

 

肝炎症狀


大部份肝炎患者沒有明顯肝炎症狀,不同種類肝炎症狀和潛伏期如下:

肝炎類型

病徵

潛伏期

甲型肝炎症狀

起初肝炎症狀:似重感冒,如輕微發熱、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便秘或腹瀉等

約26星期後肝炎症狀:皮膚和眼白會變黃,小便呈茶色

2至6星期

乙型肝炎症狀

6星期至6個月

丙型肝炎症狀

黃疸(皮膚和眼白會變黃)、疲倦、腹部不適、小便顏色加深,就像茶一樣顏色。

15至60天,平均40天

丁型肝炎症狀

食慾不振、噁心、右上腹部疼痛、黃疸、肝臟腫脹等。

 

/

戊型肝炎症狀

黃疸(皮膚和眼白會變黃)、疲倦、腹部不適、小便顏色加深,就像茶一樣顏色。

15至60天不等,平均為40天

庚型肝炎症狀

一般病毒性肝炎的癥狀,例如食慾不振,噁心,右上腹部不適,疼痛,黃疸,肝腫大,肝區壓痛等。

/

 

肝炎治療方法
一旦被診斷患上肝炎,應多注意日常生活健康,戒酒戒煙酒,保持均衡飲食、定期做運動和有充份的休息,保持肝臟健康,亦宜避免服用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以免損害肝臟。

肝炎類型

治療

甲型肝炎治療

甲型肝炎並沒有特定治療方法,但某些措施可改善病況:

l   避免喝酒

l   多臥床休息

l   多喝水

l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避免「口糞」傳播

l   如情況轉差,就應服用處方藥物

乙型肝炎治療

服用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的複製和生長,以紓緩症狀

丙型肝炎治療

服用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的複製和生長,戒酒和定期檢查肝臟

丁型肝炎治療

現時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戊型肝炎治療

大部份患者在接受三至六週的支援性治療及休息後便可痊癒。

庚型肝炎治療

現時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怎樣可以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

 

要防止病毒性肝炎感染,你應該避免高危因素。以下方法能減低感染甲型及戊型肝炎的機會:

 

  • 進食完全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鮮。
  • 避免進食由非法食檔或小販售賣的食物。
  • 在處理食物前、進食前或如廁後應用肥皂洗手。

 

以下方法能減低感染乙型及丙型肝炎的機會:

 

  • 採取安全性行為(如正確使用安全套)。
  • 切勿與人共用針筒、利器(如剃刀)、私人用品(如牙刷)。
  • 小心處理利器,慎防針刺意外。
  • 適當處理傷口。
  • 確保所有再用的儀器都經已徹底消毒。

 

早於一九八八年,本港政府為6歲以下兒童免費提供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否需要接種甲型或乙型肝炎疫苗,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