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睡眠窒息症 | 日間渴睡 | 嚴重鼻鼾

HH_健康資訊_26
2018.12.31

睡眠窒息症

你是否常會在看電視、看書、開會、甚至駕車時打瞌睡?你的家人又有否投訴你嘈吵的鼻鼾聲影響他們睡眠呢?如果你經常有日間渴睡及嚴重鼻鼾的問題,便要注意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鼻鼾的產生是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於睡眠時放鬆,使呼吸道收窄,呼吸時便容易產生震動,形成鼻鼾聲。如果阻塞的情況越嚴重,鼻鼾聲便會越大;而當呼吸道被完全阻塞時,便會形成窒息,我們會稱為睡眠窒息症。睡眠窒息症患者會有嚴重鼻鼾,不過不是打鼻鼾就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的成因

睡眠窒息症在香港漸趨普遍,目前分別有4%男性及2%女性罹患此症。患者睡覺時間歇地停止呼吸,每次停止的時間達10秒或以上,輕微的每小時可出現數次窒息,嚴重的甚至每小時出現二三十次,一晚便可能出現超過一百次窒息。

 

睡眠窒息症可分為阻塞性、中樞性及混合性三大類,大部份症患者都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一類。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大多是30-60歲中年男士,主要是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形成阻塞。不過纖瘦的人士也會因為先天因素患上此症,例如下巴短小、吊鐘過長、氣管較窄或舌頭肥大等。

 

至於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則較少見,其成因是腦部中樞系統未能有效地傳送呼吸訊號,可由中風、心臟病或某些藥物等引致。另外,混合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則同時患有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潛伏的危機

睡眠窒息症患者的鼻鼾聲會影響家人睡眠。此外,患者睡覺時經常下意識地驚醒而難以進入熟睡狀態,影響日間精神,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甚至會在操作機器或駕車時發生意外,引致傷亡。患者又會因睡眠窒息症以致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引致睡夢中猝死。

 

睡眠小測試– 愛潑沃斯嗜睡評分

 

睡眠窒息症的病徵

 

       ‧    嚴重鼻鼾,鼻鼾聲會間中停止,然後又突然大聲響起

‧    睡覺時呼吸間歇性停止,每小時可達數次至數十次,每次持續約十秒至數十秒不等

‧    睡覺時用口呼吸

‧    睡夢中驚醒(半醒或全醒)、覺醒後感到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

‧    早上頭痛

‧    日間疲倦、容易打瞌睡、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

‧    記憶力衰退

‧    脾氣暴躁

‧    性機能減退

診斷方法 - 睡眠測試

患者可到醫院進行詳細的睡眠測試,醫護人員會利用儀器記錄及分析患者的睡眠,以診斷患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以及處方相應的治療方法。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治療

 

       ‧    連續正氣壓睡眠機:是現時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適合病情輕微至嚴重的患者,必須經醫生處方使用。睡眠機輸出醫生處方的預設壓力,透過鼻罩輸送到患者的呼吸道,吹開阻塞呼吸道的軟組織,使呼吸暢通。不過睡眠機並不能根治睡眠窒息症,患者需要長期使用以減輕窒息的情況。

‧    牙膠:適合較輕微的病情。患者睡覺時配戴特製的牙膠,套在上及下齒列,將下顎拉前,減少呼吸管道受阻。用者必須有健康的牙齒及頜骨。

‧    手術:例如顎骨矯形手術、射頻手術等,適合對連續正氣壓睡眠機治療有抗拒的患者。手術的成功率平均只有50%,部份患者的上呼吸道會出現多處阻塞,難以用手術去除所有阻塞的組織。

‧    減肥:有助減輕窒息的情況。

‧    側睡:只能改善輕微的病情。

‧    戒煙酒及安眠藥:有助減輕窒息情況。煙草中的物質會令口腔黏膜腫脹;而酒精及安眠藥會令肌肉鬆弛,增加阻塞的機會。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