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定期檢查以預防HPV病毒感染

iStock-1207919718-web
2020.10.12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引述研究顯示,有性生活的男女,一生感染HPV病毒的風險為75%。安全套可防止病毒傳播,但它不能覆蓋生殖器所有皮膚,因此不受保護的皮膚亦可被感染。HPV病毒可潛伏多年,沒有症狀亦不代表沒有感染HPV病毒,盡早接種HPV疫苗能預防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感染。儘管如此,注射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HPV類型,你仍然需要定期進行子宮頸篩查,以預防子宮頸癌。

 

HPV病毒感染會引起什麼健康問題?

感染HPV病毒後,大多不會出現任何病徵,但部分感染者可發展成不同的疾病。經皮膚感染的HPV病毒會導致身體如手、腳等出現皮膚疣。經性傳播感染的HPV病毒會感染患者的生殖器和肛門,引致生殖器疣(俗稱椰菜花);而高危型HPV病毒可以致癌,持續感染者有機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等。

 

皮膚疣

 

現時有數種方法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正常,其中以傳統的柏氏抹片檢查為最常用。而人類乳頭瘤狀病毒基因分型檢測(HPV DNA Genotyping),能夠在子宮頸細胞發生病變前識別有否感染HPV特定基因型。

 

防止子宮頸癌的第一道防線

雖然可通過柏氏抹片檢查進行篩檢,但HPV感染發展成為子宮頸癌前可以潛伏多年並沒有病徵,而柏氏抹片檢查在潛伏期間可能沒法有效篩查病變細胞。HPV DNA早期篩查則可以在早期檢測出HPV感染,更有效地及早預防子宮頸癌。

 

HPV DNA 篩查可以發現甚麼?

+如有發現HPV病毒

+建議與咨詢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檢查),找出是否有子宮頸病變細胞的出現。

 

-沒有發現HPV病毒

-意味著在陰道細胞中沒有發現HPV病毒,即使如此,你仍然需要定期進行子宮頸篩查,以預防子宮頸癌。

 

有必要在接種疫苗前做HPV DNA檢查嗎?

檢查的目的是盡早發現子宮頸細胞是否有受HPV感染或變異,而接種疫苗目的是預防未受感染的基因型,故此,在接種疫苗前並非"必定"要接受檢查。但對有性經驗的人而言,初步檢查可及早確定細胞是否正常,或需盡早接受治療。

搜尋

21170838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搜尋

電話查詢

WhatsApp預約

立即預約

已成功送出預約申請
預約申請
請填寫以下資料* 必須填寫
送出